【读书随笔(177)】晋人好利

分类:读书随笔 | 标签: 读书随笔  
2014-04-02 10:42 阅读(?)评论(0)

读书随笔(177)

《晋人好利》

 

古时这么个笑话:晋国有个好贪利的人,有一天,他到集市上去,碰到好的东西便夺过来说:“这个我可以烹调美味呀,这个我可以用作穿戴服饰呀,这个我可以用作赚钱的资本呀,这个我可以当做家庭器用呀!”于是,这人夺了这些好东西便走,管理集市的人追上来要他付钱。

晋人对管理集市的人说:“我这人,在利欲急迫时,两眼昏花,头脑发热,所有的物品好像都是我自己的,我根本不知道这是你的东西呀!再有,你有幸把东西送给我,那天我要是富贵腾达了,我一定会好好酬谢你的!”

管理集市的人愤怒地用鞭子抽他,夺了东西便回去了。于是,旁边的人都讥笑这位晋人。这人恼了,便叉手骂道:“这世界上贪图利益的人比我厉害多了,他们千方百计地去掠夺他人的财富,我只不过是在大白天公开去拿罢了,难道我不比那些人强得多吗,你们还有什么可以讥笑我的呢?”

这位晋人倒是表里一致心底坦率,只是见了别人的好东西便眼红这个毛病不好,朗朗乾坤大庭广众之下,敢于这么明抢明夺,挨上人家的一顿鞭子也不屈。真要细想起来,晋人这样大白天的明抢倒是容易让人提放,可要是比起那些背地里耍阴谋诡计巧取豪夺的人来就逊色多了。

我们是个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大国,财富不可谓不巨,可这帐要是细算下来,真正掌握在最广大民众手里的财富又有多少?这个数据到底如何?虽说从未见官方坦然地公之于众,但老百姓的心里一样清楚是怎么回事。

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究竟还有多少东西是可以隐瞒得了的?一条三五十字的微博,便可以把一位部级贪官的隐私大白于天下,是我们的人民太矫情?还是各级公检法的不作为?等到实在捂不住了,才不得不给人们一个交代。还有,时下流行的“二奶”反腐,是那些二奶们的觉悟高有多,有多正义吗?我想不是,否则她们怎么会心甘情愿地做起“地下工作者”来任人包养玩弄?是因为失宠,更是因为断了来意生存下去的经济来源而醋性大发,于是,一个个贪官赃官便暴露在了人们的面前。

说起来,一个凭靠二奶或小三儿反水而还原官员本来面目的社会,说起来都让人感觉到有点儿悲哀。我们的纳税人养的那些纪检干部、公检法人员还不如一个失宠的女人,您说不可笑吗? 

                     2014315日随笔



  最后修改于 2014-04-24 16:0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