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运河弯弯(第十章)

分类:中篇小说 | 标签: 中篇小说  
2014-03-04 11:58 阅读(?)评论(0)

运河弯弯

第十章

 

    当林秋生兴冲冲地迈进春芳家的院子时,他看到,春芳一人正蹲在窗根儿下的灯影里剁着猪菜。

他轻手轻脚地走过去,小声对笑脸看着他的春芳说:“剁完猪菜,咱俩到外面说点儿事。”

春芳见他一副神神秘秘的样子,便笑着问道:“干嘛这么神神乎乎的,是不是有人给你上门提亲了?”

林秋生弯下腰,嘴巴伏在春芳的耳边小声说:“有了你,就是天上的七仙女我都不稀罕。”

春芳用肩膀拱了他一下,嗔道:“多上几年学没学来别的,光学会拿嘴巴填堵人了。我能有七仙女好?”

灯影里,林秋生的一只手划拉了一下春芳那光润的脸蛋儿,又说:“当然是你比七仙女好了。”他在她的耳边嘀咕,“天上的那个七仙女是让人做梦时想的,而你是可以让人亲的!”

暗弱的灯光里,春芳的瓜子脸一红,假啐了秋生一口:“臭美!”

不大会儿的工夫,春芳便把晚上下工后找来的那一筐猪菜剁完了。简单的收拾了一下,便跟随着林秋生走出了家门。

硕大的一轮圆月,银盘般高悬在湛蓝如洗的夜空。一出家门,那两只手便不自觉地牵引在了一起,一路说笑着的他们径直向村东的运河走去。须臾,两人便来到了给了他们许多童年梦想的运河大堤。

今晚的月色真好!

他们手牵着手,无比欢娱地徜徉在白杨绿柳之间。垂柳的丝绦在初秋的晚风中翩翩起舞,婀娜的柳丝恰似温柔的纤指撩拨着他们欢快的心弦;融融的月光柔和地泼洒在安澜平静的河面上,微风吹皱的层层涟漪绵绵不绝地向四下里漫散开来……

他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在一起光顾过熟悉的大运河了。往昔的记忆,就像天边飘过来的那一片云朵,悄然袭上了这对年轻人甜蜜的心头。

那时,秋生家还没从运河边上搬走,他时常和春芳一起到河坡上割草挖野菜。等到把各自的筐子装满了,他们或在裸露的河滩边上趟水玩儿,或堆起沙土过家家儿。玩儿脏了腻了,小秋生便朝专注的小芳诈喊一声:“小芳,看你身后那个癞蛤蟆!”趁她回身寻找的瞬间,三下五除二,褪掉他遮羞的裤衩,扑通一声,便扎进了河里。他一边在水里扑腾,一边还召唤着岸上羞红了脸的小芳。有的时候,他一个猛子扎进水里老半天也不冒头,急得岸上的小芳大呼小叫地召唤他。等到水花冒起,从水面上露出头来的小秋生发出一声喝喊,“接着!”一条可把攥的鲫鱼或是鲤鱼便甩到了河岸上;有时,他伏身在石护坡上,用小芳递给他的柳条捅逗隐藏在石缝中的河螃蟹,直到逗得那螃蟹起火发怒钳住了柳条不放时,一只茶杯口大小的螃蟹便随着柳条一起甩到了小芳的脚下。等到玩儿够了,该回家了,他又会喊上一嗓子,“把脸儿背过去!”等小芳捂脸跑上了河堤,他这才出水爬到岸上。后来,渐渐的大点儿了,秋生就很少当着小芳赤条条地下河了……

沿着河堤上蜿蜒的小路,他们两人一直朝北悠然地走着,不会儿,他们便来到了新落成不久的拦河大闸前。

在花岗石砌成的闸坡上,秋生拉着春芳一起坐在了那石墁坡上面……

正值秋汛时节,被拦在闸北河水浩浩荡荡的汪洋一片,饱涨的河水漫过那十几孔闸板的上沿,淋漓酣畅地砸向丈许落差的下游河床,宣泄着的水流泛着朵朵浪花一路欢唱着向远方奔去……林秋生神情专注地望着那十几条飞流,倒把依偎在他身边的春芳姑娘忘在一边儿了。

看着他一副痴迷的样子,春芳抬起臂肘轻轻地磕碰了一下沉浸在浮想联翩中的林秋生,装出嗔怪的口气对他说道:“你今儿个约我出来,是让我陪着你欣赏水景来了?”

稍怔了怔,月光里的林秋生不好意思地笑笑,把揽着春芳的一只手臂往自己的胸前紧了紧,把嘴巴贴在春芳的耳根神秘地说道:“我约你出来,除了欣赏一下久违了的运河和美丽的月色外,我还想和你商量点儿事情呢。”

春芳用头拱了一下他的肩膀,努着小嘴儿娇嗔地说道:“有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还非要把人家从家里拽出来说不可?” 

林秋生把放在春芳肩头上的左手抬了起来,轻轻地梳理着他飘散着的头发,随后,他的另一只手抓住了她放在自己膝盖上的那只小手,他对看着自己的春芳说:“也没什么大事。昨天,杨老师让二蛋给我捎来一封信,他打算让我去学校代课。他信上说,要是赶上合适的时机,兴许还有转正的机会呢。”说完,秋生拿眼瞟着月光下春芳脸上表情的变化。

听完林秋生的一番表述,春芳一时并没有作出什么诧异的反应。她的一双眼睛静静地望着闸底翻滚着的水花,完全是一副平静的表情。一时,让林秋生猜不透她的心里在想着什么。

林秋生一时拿不准春芳此刻的真实想法,只好把自己的真实思想和今后打算讲了出来,他说:“春芳,农村的生活实在是太苦了!一年到头,起五更爬半夜,风里来雨里去把人累个贼死不说,折腾一年分的钱还买不了仨瓜俩枣那,这种艰苦的日子实在是让人难以忍受!”他的语气缓了缓,又接着说道,“我这回出去代课,赶上合适的机会再转了正,我也就不用再跟土坷拉打交道了。那时,我在外面挣钱,你在家里操持管家,咱们一工一农,不是挺好的组合吗?”

秋生的话说完,春芳好半天都没有言语。急得秋生直催她:“你倒是说话呀!”

又过了一会儿,春芳才语气低沉地说道:“说什么一工一农的?你们家里同意咱们俩的事吗?” 

这回轮到林秋生诧异了,他似乎不解地向春芳问道:“这是咱们两个人的事儿,你考虑那么多干嘛?”

“怎么能不考虑呢,我们家的情况村里人谁不清楚?他们能同意你背上我这个包袱?你爹妈会由着性子往我们家这个火坑里跳?”春芳说道。

也许是受了书本的挑唆吧,读过几本小书的林秋生把所谓的爱情完全理想化了。在如火如荼的爱情面前,青春气盛的林秋生把整个世界都当成了他们两个人的天下。刚才由春芳之口道出的种种顾虑,应该说是摆在所有明白人面前的无法争辩的客观事实。然而他根本不去考虑那些爱情之外的东西,更不会把他人的顾虑当成一回事。

从另一个角度说,林秋生算是个有文化的人,他的眼光也许还不至于像没有文化的父母那样短浅和势利。如果他把和春芳的爱情视为了真爱的话,他不会因为暂时的困难而去放弃自己的追求和选择。

他宽慰着身边的春芳:“你不用想那么多。老言古语不是说,‘穷不扎根儿,富不长苗’,等长河他们几个都长起来了,还说不定会时来运转飞黄腾达了呢。”

仰望着天上的明月,春芳幽幽地叹出了一口长气,喃喃说道:“谁说不是啊。要是真的等到了那一天,我这些年吃的苦也算没有白受。”

听了春芳这似是自言自语的独白,林秋生想起这几年来春芳所受的苦,便有一种酸酸的滋味泛上了他的心头。他伸出的两臂动情地揽住了春芳的肩头,在林秋生的眼里,眉头微蹙的她是那般的惹人怜爱,淡淡愁容的她反倒平添了几分动人之处。于是,在自己心爱的姑娘面前,林秋生的胸膛里便有一股冲天的豪气迸发了出来……他想,既然自己是在真心的爱着这个姑娘,他就有责任和春芳一起挑起这副生活的重担!想到这儿,沸腾着的热血使得他的情绪有些激动,呼出的热浪便喷吐在近在咫尺的春芳的脸上,他动情地说道:“芳妹,我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你还不了解我的为人吗?我不是一个忘恩负义见异思迁的人,也不是那种心猿意马不负责任的人,我既然选择了你,我就作好了与你同船过渡共赴难关的思想准备,我敢对见证了我们爱情的大运河发誓!从今往后,如果我要是三心二意,如果我林秋生有什么对不起魏春芳的地方,就让天打五雷轰,就掉进运河里淹……”不等那个死字出口,一只柔软的小手便迅疾地捂在了他的嘴上了——随即,两个滚烫的身躯便紧紧的拥抱在了一起……

一片游动过来的浮云,遮挡住了银盘似的圆月的半边儿。在紧紧的搂抱中,激动他们两个重温了那个夏日夜晚的美好给予,而且比那次来得更热烈、更悠长……激情过后,她那散发着洗发粉香味的头柔柔地靠在他宽厚的胸膛上,用低低的声音说道:“秋生哥,我没有什么可顾虑的,只要你觉着好,我不在乎我自己的苦与乐。……秋生哥,你要是受不了咱农村的苦,你就去学校代课吧,也省得把你这些年读的书埋在地里糟蹋了。”

林秋生抚摸着春芳打了补丁的肩头,十分爱怜地的说:“芳妹,你是咱村里的姑娘中最漂亮的,可就属你穿得最寒酸,我觉着实在是不公平!我要是挣钱了,就先给你买一身儿好看的衣服打扮打扮你。”

依偎在秋生怀里的春芳说:“不用,我早就习惯这样了,真要是穿上了好看的衣裳,我倒不自在,兴许还不敢出门呢。”

秋生说:“芳妹,看你总那样苦着自己,我心里不是个滋味儿!”

被人关心是一种幸福,更何况是来自自己相爱的人那!在林秋生紧紧的搂抱中,春芳无声的哭了……五年多了,无论生活有多苦,一天的劳动有多累,她没有掉过一滴泪。今天,在自己相爱的人面前,她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压抑了太久的感情了,积存在她心里的委屈就像越过闸门的滔滔河水,恣意酣畅地宣泄了出来……

    夜深了,初秋的夜风裹夹着浓浓的水气从河底里扑涌到了岸上,不禁使拥在一起的这对儿恋人感到了些许的凉意。于是,他们便挽手回去了。

2002910初稿

2014112改毕


  最后修改于 2014-03-05 11: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