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笔(89)】门墙桃李

分类:读书随笔 | 标签: 读书随笔  
2013-04-02 07:12 阅读(?)评论(0)

 

读书随笔(89)

《门墙桃李》

 

春秋时流传着着这样一故事。

有个叫阳虎的人得罪了朝廷,于是他跑到赵简子那里,气愤地诉苦说,以后,我再也不培养学生了,你看,如今坐在厅堂上判案子的人,有一半是我的学生,朝廷上的官吏、边境上的将领有一半是我推举的。可是,这些学生叫国君疏远我,叫官吏仇恨我,叫士卒逮捕我……

赵简子安慰阳虎说,算了吧,这都是你看错了人呀,你春天种下的都是些蒺藜,到了秋天它能不长出刺来扎你吗?比如你春天种下的是桃树、李树,夏天可以在树荫下乘凉,果子熟了还有甜美的果子吃。贤良的人才才知道报恩啊,所以,我劝你以后还是看准了对象再教学生吧,别再种蒺藜了……

读了这则故事之后,我不知是该谴责阳虎那些没有良心的弟子们呢?还是该谴责作为老师的阳虎有眼无珠目不识人?实在是让人搞不清楚。说起来,阳虎的弟子及他所举荐的人能够各有建树,说明阳虎这人还有点育人之道识人之能的本事的。可让人弄不明白的是,他的这些弟子和他所举荐的人在手握权力之后,为何会翻脸无情,非要与自己的老师和恩人为仇作对呢?这里面所隐含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

伯乐也不是那么好当的,光有一双慧眼还不行,更要有识人之能才行。阳虎的遭遇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阳虎识人有误?问题出在他的弟子及他所举荐的人身上,他所遭遇到的都是些忘恩负义翻脸无情的势力小人;二是说明阳虎这人本身就有问题,此人有育人识人只能不假,但却用心不良居心叵测,是他的贪得无厌触犯了众怒。我在想,赵简子劝慰阳虎那番话是从善意的角度说出来的,他不好意思直接指摘阳虎这人自身所存在的问题。您想啊,若是一个弟子和你这位老师翻脸也许说明不了什么,可如果所有弟子都和你翻脸较劲,恐怕这问题只能出在你这位老师的身上了。

由是,联想到时下那些行为不端的官员们,我们不禁要问,究竟是提拔这些官员的上司有问题呢?还是这些官员本身就存在问题?再有,这些贪腐赃官是如何被举荐提拔起来的?这里面究竟隐含着多少不可告人的故事和秘密?看看每到年终岁末时大小领导们家门那口川流不息的车流,无须详解,即便是再愚钝的人也都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了。

固有的政治体制决定了权力分配的走向,官员的任命制度决定了大小官员的升迁路径,这是目前我们这个国度无法扭转的社会现实。

事实告诉人们,人们在社会这个大熔炉中所经历和感悟到的才是最现实的教育,当教师和书本上的教育与社会这个大课堂的教育发生完全不一样的碰撞时,人们只能相信眼前活生生的社会现实。

2013年1月20日随笔




  最后修改于 2013-04-02 07:42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