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笔(35)】君瘦民肥

分类:读书随笔 | 标签: 读书随笔  
2012-07-03 08:35 阅读(?)评论(0)

            

读书随笔(35)

《君瘦民肥》

 

    玄宗当政初期,任命韩休为宰相。

    韩休为人正直,办事认真,他的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使得很多大臣都畏惧三分,即便是玄宗本人也不敢任意妄为。

    一次,玄宗在公众与嫔妃们游宴取乐。席间,玄宗猛然想起了韩休,于是赶紧问手下人,韩休知道我在这里玩吗?玄宗的话音刚落,韩休的谏议书便到了。玄宗打开一看,正是韩休对他这一纵情声色的行为作了一番职责。看罢,玄宗的情绪没了,他命人撤去宴席,有些沮丧地回到了宫里。

    来到宫中,玄宗对着镜子看着自己默默不语。身旁的侍臣说,自从韩休当了宰相之后,皇上您瘦多了。韩休宰相也太严厉了,您为什么不把他撤掉呢?

    玄宗放下镜子,对侍臣说道,我虽然瘦去很多,但天下却肥了不少。韩休是位良相,自从他当宰相以来,我的日子是不太顺心,他从来不顺从我的旨意,我的任何过错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我虽然不能为所欲为,但天下百姓却能更加顺心遂愿。我总不能为自己的肥,而让天下瘦呀!

    大诗人杜甫在诗中赞颂开元盛世: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宝。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璘俱丰实。

    唐初的贞观盛世与唐中期的开元盛世,是唐朝时期两百年李家天下的两大盛世,也是中华民族史上值得夸耀的两个历史阶段。李世民的“民贵君轻”思想与李隆基的“君瘦民肥”主张可谓是异曲同工,相得益彰。

    天下财富藏于民间。只有百姓的生活富足了,这个国家才会真正的强大。

    一九九七年,亚洲闹金融危机那会儿,好多亚洲国家愁的不知如何是好。为了帮助自己的国家渡过难关,某国的民众自发的行动起来,他们倾其所有,倾囊相赠,大兴节俭之风,主动降低自己的工资收入。更为可贵的是那些家庭妇女们,她们慷慨大度地把手指上的金戒指撸下来交给政府,以微薄之力帮助国家共度难关。想想,有了广大民众的无私支持,还有什么的困难可以让这样的民族低头呢?

    遥想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页,为还他国的债务,穷国穷民的我们过的又是什么样的日子?事实是,亿万民众家中无粮,整个国度又如何能够吃饱?

    眼下,欧洲一些国家正闹着金融危机,而这场金融危机的真正原因是因为他们百姓的福利实在太高了,以至于这些国家的财政收支难以平衡下去,于是,所谓的危机也就来了。

    想不明白,并不富裕的我们该不该把自己节省下来的钱交给别人去花天酒地?我们在勒紧裤带过子,却让别人脑满肠肥地去过着神仙般逍遥生活,我们所图何来?

2012年6月24日随笔

 

 

  最后修改于 2013-04-15 10: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