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女人, 你的名字叫弱者吗?(结束篇)

分类:中篇小说 | 标签: 中篇小说  
2014-09-16 07:49 阅读(?)评论(0)


女人

你的名字叫弱者吗?

12

 

邹恃强的所作所为,作为他妻子的齐美华竟然没有一丝的察觉。当邹恃强被重判十三年有期徒刑的判决书下达给她的时候,简直不亚于晴天霹雳,她一下子蒙了,几乎晕倒在办公室里……

邹恃强服刑去了,女儿圆圆在北京的一所寄宿制高中读书,空荡荡的两居室里只剩下了美华和邹恃强上了年纪的父母。

好事不出门,丑事传千里。邹恃强的犯罪丑行很快就在县城的各个角落传开了。

美华一下子苍老了下去,四十岁出头的她头发很快就花白了许多。

周围的同事就劝美华,这回还不和他彻底的一刀两断,跟这种狼心狗肺的人还有什么情意好讲的!

美华苦笑着:“我就这命!他判的是有期徒刑,我要是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和他离了婚,有一天要是出来了,他办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给我宰喽……再说了,闺女上高中不能分神,他爹妈也都那么大岁数了,让他们上哪儿去?就这么对付着活吧!……兴许,等不到他出来,我也早就死了!”

 

我见到美华的时候,是在二○○二年的春天。那时,邹恃强的刑期已经过半了。

在过去的七年里,美华要供养上大学的女儿,还要伺候一天老似一天的公婆,捉襟见肘的生活直到女儿工作了才有好转。

除了要照顾全家老小的琐碎生活,每隔一两月,美华还要跑上好几百里地去茶淀农场去探视服刑的邹恃强,每次去,都要给他买上一大包的衣服或营养品什么的送去。

就连同监室的犯人都说:“这女人前世欠他的!要不干嘛对他这么好?!”“邹恃强这王八蛋,身边有这么好的老婆不好好过日子还去采野花,真他妈不是个东西!”

站在美华的面前,看着她那张比同龄女人要苍老许多的面庞,我的心里便有一种难以述说清楚的情愫翻涌上来,一时无法排解的怅惘拥塞在了我的胸间,勉强挤出些尴尬的笑来,对她说:

“还记得那次我在学校大门口跟你说过的话吗?——你让我失望了!”

她凄然的苦笑了下,把眼睛移到了一辆过去的双层客运汽车上,那上面有一条营养补剂的广告语吸引了她——“把握住了今天,您将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她怆然的一笑:“说得多好啊,只可惜今天早已成为昨天的往事了……”

在孤立无援的美华面前,我不知道该用什么熨帖的话语来安慰她;看着她满头花白了的头发和多皱的脸庞,我已经很难再找到从前那个她的影子了。

一个人的一生也许要经历很多的磨难和痛苦,但生活所赋予美华的磨难和痛苦是不是太多、太不幸了呢?!难道这就是属于她的生活和人生吗?!

人啊,在关键的的时候,一定要把你那几步走好……

2002730写毕

2014615改毕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